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

蕭萬長:台學生不關心國際事務

蕭萬長:台學生不關心國際事務 【台灣醒報記者林永富報導】「台灣學生英語溝通能力偏低、缺乏國際交流經驗、不關心各國事務」,副總統蕭萬長今天應邀出席「全國人才培育會議」開幕致詞時強調,應從學校教育與人才培育著手,來強化台灣學生的國際競爭力。


蕭萬長強調,「人才培育是台灣得以立足世界的根本。」政府未來將擴大對教育投資,逐年提高教育預算比重,並以部分援外經費招收國際學生,推動對東南亞地區高等教育的輸出;並以彈性薪資方案來延攬國內外優秀人才,提供專案經費以獎助大學延聘傑出師資,提升其待遇達國際應有的水準。


他指出,我國人才培育必須因應三大挑戰,一是經濟結構轉型,必須培養能推動轉型升級的人才;二是少子化及高齡化社會,必須調整人力資本結構因應衝擊;三是大學教育從菁英教育變成為普及教育,必須解決高等教育的產學落差與學用落差。


蕭萬長對全球化時代,人力資源也要因應全球性移動,「培養的人才要有全球競爭力」,須具備外語能力及國際經驗。但他說,台灣學生「英語溝通能力偏低、缺乏國際交流經驗、不關心各國事務」,強化台灣學生對外競爭力,「需從學校教育及人才培育著手。」


行政院今天舉辦「全國人才培育會議」,教育部長吳清基、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、國科會主委李羅權以及各大學校長等出席。副總統蕭萬長應邀開幕致詞。


因應網羅優秀人才需求,教育部也在會中提出「延攬及留住大專特殊優秀教師實施彈性薪資方案 (草案)」,草案中並未明訂上限,未來將可從各項學校收入中規劃,以更具彈性的薪資網羅國內外優秀人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