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

英文作文 考生Kuso飆創意

英文作文 考生Kuso飆創意
更新日期:2010/01/31 02:08 朱芳瑤、李義、廖素慧/綜合報導

中國時報【朱芳瑤、李義、廖素慧/綜合報導】

學測英文作文題目以四格漫畫呈現:男子在麵店遺落鉅款,麵店老闆發現後結局如何?由考生各自發揮想像力,果不其然學生都很Kuso,有人寫男子就此破產,老闆逍遙去;也有人將題目與前總統陳水扁A錢做聯想;更有考生說鉅款本來就是黑錢,法網恢恢,男子終遭警方循線逮捕。

今年學測國文、英文作文題目都很需要想像力。不少考生自覺,得充實故事性與「劇情」,才能吸引閱卷老師。

崇光女中考生周觀婷表示,她描述麵店老闆發現男子遺落的鉅款,私心占為己有,決定去環遊世界,反觀男子宣告破產。她笑說,故事很「黑暗」,這就是人生。

金甌女中陳同學更勁爆,她敘述男子遺失他僅有的財產,無法承受這般打擊,決定自殺結束生命。

北一女中吳曉君則寫,麵店老闆拾金不昧,將錢送到警局,男子前來認領時,反而被逮捕,原來男子是銀行大盜,該筆錢則是贓款。

「我也是以『壞人與贓款』做結局!」高雄左營高中考生廖詮溢、簡宗倫步出考場討論英文考題時,不約而同都做了同樣的結局。

但考生江同學的故事頗有黑色幽默的味道,她說,失業男子沒錢吃飯,搶來大筆鉅款,事後在最喜愛的麵店犒賞自己。未料,他將贓款跟證件遺落在麵店,警方循線逮捕,到頭來男子坐監吃免費牢飯,好處是,不用擔心三餐沒著落了。

也有不少考生走溫馨路線,崇光女中李科誼說,男子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,四處奔波尋找,幸好最後失而復得。

一名考生想Kuso一點,他說,其實那一疊疊看似鈔票的遺失物,是巧克力啦,大家別太緊張。

高雄考區考生簡宗倫更直接聯想到前總統陳水扁,他說看完前三格,盯著第四格「?」時,覺得漫畫中人物的形象與阿扁前總統神似,但「該給壞人什麼名字?」想到了與阿扁發音相近的「阿Ben」而用了他的名字。於是毫不猶豫就振筆疾書,寫著「阿Ben」最後被警察捉走了,而那一對賣麵的好心母子,拿著遺留下來的贓款,扮起救濟弱勢的聖誕老人。問他為何會聯想到阿扁,簡宗倫說,阿扁與錢的新聞經常大篇幅占據媒體版面,留下深刻印象。

嘉義高中學生居凡偉表示,英文科難易適中,熟背單字詞彙在字彙及綜合測驗部分應該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,單字有出現莫拉克風災的時事題,但閱讀測驗是最難的部分,每一段短文都滿長的,不容易了解文意,比去年難,其中有一題描述紐西蘭一種瀕臨絕種的稀有動物從命名、動物特色到保育等過程的故事,是比較容易作答,而且具有生態保育意義的題目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