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

填鴨式落伍了 學學有用英文吧

填鴨式落伍了 學學有用英文吧
2010/03/06
【聯合報╱本報記者 孫蓉華】
技專院校學生的英文普遍太差,讓學校大為頭痛,教育部更想盡各種方法激勵學校拿出辦法,提升技職生的英語能力。但這幾年下來,似乎成效不彰,經濟產業邁向國際化的現在,技職既是培養人才的重要基地,英語能力更需要改變傳統與學術型大學爭長短的做法。

技職院校校長、主任談到學生的英語程度莫不搖頭嘆息,並抱怨是高職、高商時,學生未學好英語。高職、高商的課程需要改革,但學習不可能等到職業類科的課程全部來過,學校立即要做的是,確實了解到底應該要讓學生學些什麼?

技職院校強調的是有實用的技術,這幾年來,不少科技大學也做得有聲有色,屢有在國際競賽上拿到大獎,顯見科大的學生仍有相當的實力。在國際場合要用到英語時,就會讓參賽的學生愣在那裡,不知如何因應。

為了提升學生英語能力,不少學校要求學生要以全民英檢能力做為畢業門檻,或者是大開檢測的加強班,但通過率仍不如預期。

本質上,學生的英語程度既然比不過一般大學生,何不換個方向,以實用面出發,早年台灣經濟起飛,不少台灣商人靠著一卡007手提箱,加上一口破英語,卻能拿到國外的訂單,原因只在他們能掌握該行業的英文術語、會說簡單的貿易英語,就可以行遍天下。他們可以如此實用地運用英語,技職院校更可以重新審視學生的需要,為他們量身打造需要的英語能力,才結合需要面、實用面,才能引發學習動機,提升技職生的英文力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