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

學美語建議 學到文化更重要

學美語建議 學到文化更重要
2010/03/14
【聯合報╱記者薛荷玉/台北報導】
如何才能學好美語?美國聯邦教育部前助理副部長張曼君,曾在美擔任基層教師長達22年,教美國小孩講美語,她認為,要學好美語,除了發音、音調之外,最重要的還是要把文化一起學進去。

張曼君最近出版新書,除了以光碟教發音技巧,還教問好、朋友之間的擁抱與親吻、隱私、排隊、付小費等美國風俗習慣與文化。

就以最簡單的「你好嗎?」為例,張曼君說,在很正式場合的初次引見,最得體的問候是「How do you do?」,一般場合可說「How are you?」,對於熟識、卻有一段時間不見的朋友則可說「How are you doing?」、「How's it going?」,雖然看起來差不多,但還是要注意在不同場合使用不同的問候語。

有人說謝謝,台灣學生總接「You are welcome.」,但到了美國,常聽到的回應是「Sure.」難道是「理所當然」嗎?張曼君解釋,這其實是「當然不用客氣」的簡短說法。

張曼君說,她的部屬有次招募新人,她問為何選甲、而沒有選乙時,得到的回答是,幫某乙推門時,他沒有說謝謝。張曼君表示,這也可顯示出禮儀及尊重他人的重要。

張曼君提醒青年學子,對於幫助你、為你特別撥出時間會談、或送你禮物的人,應該要當場表示謝意,並在事後寫封謝卡,或用電子郵件表謝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