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

Chinese put these dogs on pedestals

美媒:中國人把「這些狗」放在神壇上(2009/12/23 15:18)

《今日美國》(USA Today)報導中國的藏獒熱,寫了一篇「中國人把這些狗放在神壇上」(Chinese put these dogs on pedestals)。 我的狗新聞台

《今日美國》(USA Today)最近有一篇文章,題為「中國人把這些狗放在神壇上」(Chinese put these dogs on pedestals),文中的「這些狗」指的是純種藏獒。

這篇報導的第一段就很有趣,「一隻狗叫『歐巴馬』,另一隻叫『布希之子』,牠們的配種價格高達數萬元,牠們在機場被豪華車隊接送,來見見這些狗界的『舞男』──純種藏獒,是中國財富增長的最新象徵。」

在中國,飼養寵物愈來愈流行,雖然這裡吃狗肉、貓肉和虐待犬貓的事件頻仍,但這些衰事不會發生在藏獒身上,因為飼養藏獒代表了身份地位。一隻藏獒可重達180磅(約80公斤)。

上個月,一位南京繁殖人員花了23萬美元(約743萬台幣)讓牠的藏獒配種;9月,一位年輕女子更花了60萬美元(約1940萬台幣)為她的寵物藏獒配種,兩人都以豪華車隊到機場迎接狗狗。

「這就像賭博一樣,人們認為他們能靠飼養名貴狗種賺大錢,但事實上,養出高品質純種藏獒的難度非常高。」北京繁殖者趙嚴軍( Zhao Yanjun,音譯)這麼說。

另外有一些人買藏獒是為了炫耀地位。「就像其他國家的人一樣,中國人喜歡養大狗,來表示『我是成功的,我想擁有更多女人和大狗』。」趙嚴軍說。

美國藏獒協會主席Martha Feltenstein 說,在美國,一隻品質好的藏獒幼犬最多價值5000美元(約16萬台幣),而中國的藏獒則在今年身價暴漲,而且看不出降溫的跡象。

搖滾歌手鄭鈞將漫畫書《搖滾藏獒》改編成3D電影,預計在2011年上映,更將藏獒從西藏廟宇帶到中國首都。

藏獒因此改變了趙嚴軍的命運。48歲的趙嚴軍曾經營養雞場,1990年他買了第一隻藏獒,現在他靠提供藏獒配種一年可賺進44萬美元(約1420萬台幣)。他形容藏獒,「牠們漂亮、忠誠、暴烈,跑起來像獅子一樣。」

儘管有人提供誘人的價格,趙嚴軍就是不賣「布希之子」,這是因為牠的忠誠和他的喜愛。「布希」則在去年以11歲之齡過世。

「我不會成為高官,但我可以開心地大喊『布希,過來!』」趙嚴軍笑著說,他也以普丁、莎朗和幾個世界領導人的名字為狗命名。「歐巴馬」的身價30萬美元(約970萬台幣),趙嚴軍透露藝人王菲花30萬美元買下「歐巴馬」配種的小狗。

1990年代,中國知名田徑教練馬俊仁帶隊在青藏高原訓練時,發現了藏獒的價值。馬俊仁試圖推動中國成為「世界犬業組織」(the Fédération Cynologique Internationale,FCI)的正式會員,但很艱難,馬俊仁坦承,FCI仍擔心中國疫苗注射率低、撲殺狂犬病犬隻及吃狗肉等問題。

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(the International Fund for Animal Welfare,IFAW)的一位專家表示,這種擔心是很正常的,「對陪伴動物的頭號威脅,就是中國缺乏動物福利的法規。」

北京野生動物協會負責人秦小娜(Qin Xiaona,音譯)認為,中國的動物權正在增加,但仍缺乏相關立法,她舉例,上個月,她到天津救援800隻被偷的貓隻,這些貓被鎖在籠子裡,正要被運往廣州成為盤中飧。

秦小娜反對「藏獒熱」,她說,「牠們是野生動物,讓牠們離開棲息地是非常殘忍的。我們應該送藏獒回歸棲息地。」

沒有留言: